close

哭笑不得的沉澱成本與台灣高鐵爛攤子政策


       企業管理中,有個東西叫沉澱成本,他的定義,就是指已經投資下去無法回收的成本,也就是說已經撒下去的錢沒有辦法再拿的回來,這就是行政學跟企業管理所謂的"沉澱成本”,比如說我今天從台中要去台北,我買了車票而且上了車,走到新竹了才知道我要去的地方是高雄,那我從台中買台北的車票錢,再加上火車開到新竹的時間,這些無法回收的成本,就叫沉澱成本,通常會用到沉澱成本,通常是比較負面的,因為表示企業主已經開始覺得這個做下去不會賺錢,打算抽手認賠,會計就會開始估算沉澱成本到底有多少,通常如果損失太過巨大,即使知道最後的結果會認賠,通常還是會繼續把他做完,等做完之後再找其他比較少損失的方法脫出。
      過上面的講法那是企業的處理方式,但是很遺憾的這次出錯的不是企業,而是政府,就是現在走也不是停也不是的台灣高鐵,台灣高鐵雖然是號稱最大的BOT案,但是回溯看高鐵的政策決定,卻是非常的一廂情願,當初只是因為行政院長郝柏村的一句話"拉近城鄉差距",就決定高鐵的路線要”設站在非都會區”,希望鄉下因為高鐵車站的建設可以帶來繁榮,敝人雖然笨拙,但是早在大四的時候就在以前的部落格上撰文質疑這種政策的有效性,畢竟高鐵這種東西是有特定需求人士的人才會搭乘,我很懷疑當初規劃高鐵路線的計劃團隊真的有認清高鐵的本質嗎?高鐵的全名就是高速鐵路,以高速為噱頭的一種交通工具,目的是希望快速的運輸兩地之間的人民,但是這就是問題,誰需要那麼快速的在兩地之間來回?你?我?還是路邊掃地的阿伯?答案不外乎是商業人士或是特定需要趕時間的業務或政要,所以最理想的設站地點,當然就是都會區,也就是說,高鐵這種東西,本來就是都會區<=>都會區之間的交通工具,跟原本地上跑的傳統四通八達鐵路的運輸目的完全不同,但是看看現在高鐵站的設站地點,除了台北跟台北車站一起之外,其餘全都蓋在鳥不拉屎的地方,請問我大老遠的做高鐵,經過時速300KM的奔馳後,來到一個什麼都沒有的鄉下地方,下車出了車站前方就是一片田,在這種地方設高鐵站有何意義?然後我還要轉車或是搭乘高鐵準備的接駁專車,30~50分鐘不等才能到市區,這樣相加起來的時間就跟原本做自強號的時間幾乎一樣,幹麻不把車站設在靠近市區一點?明明是時速300公里的高鐵,搞到便利性卻遠遠不如台鐵,這也是一種台灣奇蹟,台灣高鐵這全球最大的BOT案成為全球最大的笑話,這也算是台灣之光吧。台灣高鐵的虧損跟本就是自然而然的結果,當初因為郝柏村的一席話,導致了台灣政府現在幾乎沒辦法讓高鐵自力營生,除了每個月的虧損之外,也在計算要收回高鐵的時候還要付出什麼更龐大的代價,真的是錯誤的政策比貪汙更可怕,在這件事情上完全一語中的。
        無理取鬧的,是在這種政策主導下,竟然還要要求高鐵去加開三個新站,完全無視高鐵本身已經快要活不下去的現實環境,只能說台灣人的民主素養還有國民素養真的需要加強,現在似乎就是「我有繳稅,所以高鐵要蓋在我家門口」這種思維大行其道,其實不只台灣高鐵,我們從高雄在由吳敦義擔任市長的時候就可以看得出來,高雄市本來跟台北一樣的時間開始規劃捷運系統,但是為什麼台北捷運都通車了,高雄捷運卻才開始興建,進度落後程度之大讓人咋舌,原因是因為當初在規劃捷運的時候高雄有三大家族,為了自己的利益擺不平,為了高雄捷運帶來的利益三個家族互相杯葛,導致整個高雄捷運進度嚴重落後台北,台北捷運都蓋好了高雄才動工興建「繳稅的就是老大」這種類似民粹心態只會發生剛起步的民主國家,台灣有這心態的存在,完全說明了台灣的民智還是非常魯莽、粗糙的,甚至是幼稚,我們來看看這高鐵三個新站要設在哪:苗栗-彰化-雲林‧‧‧‧‧‧這什麼鬼,這三個縣市都是徹頭徹尾的農業縣,農業縣要高鐵站做什麼?方便農民北上抗議嗎?還是要拿高鐵來運糧?這完全就是自爽政策,行政學上有個專有名詞叫肉桶立法,指的就是這種情況,在我眼中,台灣能設高鐵站的只有三個地方,台北台中跟高雄,台灣只需要這三個高鐵站便夠了,多都是多餘,不需要也不實際,這三個新站我看蓋完全都會養蚊子,可能有人會說我可能住在有高鐵的地方,很抱歉,本人是彰化的土生土長,我住彰化,我反對高鐵設在彰化,因為我看不出高鐵全台設站對國家的財政有任何利益,只會讓高鐵虧損更大,要讓我支持高鐵全台設站很簡單,就是證明高鐵全台設站對國家有利,能轉虧為盈,否則就都是既得利益者的護航走狗。
        底高鐵有沒有辦法整救?很遺憾,就我看來很難,原因是因為一開始整個就是對高鐵本質的認識不清加上政策目的性不明,高鐵本質的問題在上面已經陳述,至於政策目的性,是要高鐵達成什麼樣的目標?是要高鐵以營利為目的還是以福利為目的?如果是要高鐵本來就是要以福利造福鄉下地方,那這個全台設站政策我就沒有意見,但是問題是如果你要福利的話就別想賺錢,因為福利就類似公益團體,跟以賺錢為主的營利團體完全是天秤的兩端,要高鐵營利又要給福利,根本上是癡人說夢,簡單講,如果要高鐵是用福利政策的角度出發,那台灣人就要有全台設站賠本經營的心理認知!如果是要用營利的角度出發,苗栗彰化雲林這三站絕對是不能蓋的,台灣人要高鐵營利又要高鐵當成福利政策,基本上就是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完全對政策本質的混淆,就我個人而言,我是站在營利那方的,所以我對高鐵未來相當悲觀,基本上高鐵路線全錯了,從頭整個錯到尾,如果政府不接手我看離倒閉不遠矣,到時候這個風光的全球最大BOT案就真的成為全球最大的笑話了,但如果是把高鐵當成福利政策的那一方,恭喜你,目前高鐵無所選擇,只能賠本的打著「拉近城鄉差距」的大旗繼續走這條路,但是政府會出錢出到手軟,如果要走這種福利政策,那就另當別論,拿錢出來補貼是應該的,到時候別又在那邊叫浪費納稅錢。
         實,救高鐵,還有第三個辦法,而且這辦法是完全的一勞永逸,只是沒有人願意冒著政治生命的風險去提起,做法很簡單,就是讓高鐵破產,設備可以再利用的留下,剩下拍賣,然後另覓路線土地,完全再蓋另外一條,舊的賠本路線就不要了,舊的路線營運的越久只會虧損越大,有人會說這會花很多錢,其實不盡然,列車、鐵路、系統等可以再利用的留下,不用再另研製,舊的路線上的車站、土地,就依法律拍賣,走完整個法律程序,拍賣的錢還可以用再蓋第二條,真正要再花的錢並沒有說很多,無疑的這是一帖絕烈的猛藥,但這是整救台灣高鐵起死回生最有效的步驟,這個方案副作用就是台灣在國際上間接承認「之前全球最大BOT案失敗了」,失了面子,但是會贏了裡子,因為只有這麼做才能徹底矯正高鐵最根本問題,失敗了又怎樣?哪個民主國家政策都是100%成功?承認失敗不可恥,只是很多台灣人自己覺得丟不起這個國際面子,誰人敢提這個方案幾乎是觸及台灣人愛面子的敏感神經,下場大概除了被暗殺就是捲舖蓋走路吧,只是現狀是再怎麼拖就再怎麼賠,可是現實是沒有人願意冒著自己的政治與商業生命說出這種想法,就目前我還看不到高鐵的曙光,再這樣拖下去,未來只能冀望天意了,到時候若真的倒閉沒高鐵坐的時候,台灣人民能夠從這一事件中汲取一個民族經驗,用一個全球最大的BOT案換個經驗,這個經驗真的是他媽的貴。

 


本人部落格,雖屬拙作,但要轉載請務必告知,並附上原本這裡網址,感謝配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ffffffff5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