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的意義與思索:我們與時間,以及時間的本質〈二〉

      因斯坦真的不愧是號稱人類史上最偉大的人之一,他完美的解答了我的問題,「時間究竟是什麼?」我相信愛因斯坦也思考過這個問題,愛因斯坦他曾經在一個同事去世的時候安慰他的遺孀不要太難過,因為宇宙中的過去、現在、未來都同時存在,我們回過頭來看--剛剛說宇宙星空的問題,愛因斯坦透過廣義相對論顯示:光是宇宙的極速,在我們現存的宇宙中,原本比光速慢的東西絕對不可能比光速還快,光速是一道牆,是物體運動速度的極限,也許有人會說:科學家怎麼知道東西絕對不可能比光速快呢?那只是科學家還沒發現吧?<注一>答案很簡單,因為光波--或稱光子,是純粹的能量,他是宇宙中最接近”能量”概念的東西,電子也是差不多"幾乎等同於光速",我們這樣說好了,狹義相對論演示出能量跟物質的方程式,換句話說物質也是能量,我們可以把物質視為已經結凍的能量,反推能量也可以視為是解凍的物質,我們假設要把一艘火箭推上光速,我們就會不停的需要幫這個火箭加速,極為龐大的能量聚在一起「我們就需要更強大的能量去推動這團能量」,利滾利<注二>,最後需要達到光速的話,計算出來需要的能量會是無限大,這種加速的情況就好像火車,我們假設時速每+10公里就幫這個火車多掛一個車廂,火車跑越快,後面車廂也越掛越多,火車最後到了一個速率,會為了推動車身本身就浪費了極大的能量,速度就上不去了,換個例子:就像你跑步每加快腳步就多提一罐水,再加快腳步就再多提一罐,最後你必須浪費極大的力氣去維持你原本的速率(因為你身上多了很多瓶水),加速?根本已經是不可能的事情,加速到光速所需要的能量計算出來會接近無限大,頂多的頂多只能加速到接近光速的99.99999...%而已,永遠不可能跟光速同快,而無限大的能量供給在人類社會中是不具可行性的。

      什麼探討時間要研究光?因為廣義相對論的結果顯示:速度越快,你所處的地方時間就越慢,當你的速度跟光速同快時,你所處的時間就會停止,這不很奇妙嗎?對這些光而言,從他們出發到我們的眼裡,對他們而言時間根本沒有走動過---邏輯比較清楚的人可能會反問:時間沒有走動是相對的,那是我們看他們沒有走動,實際上他們那邊的時間還是一樣在流動,反而是他們看我們的時間變慢了才對,是沒錯,因為本來這種事情就是相對的,但是速度越快時間越慢是確定的,所以說我們看他們時間沒有走動,他們看我們時間也沒有走動,這還不是一樣!這就是「同時發生」!我們平常認知的"時間"概念放大到光速跟宇宙的層級上完全被打破,實在是太奇妙了!世界上有什麼東西比時間更奇妙呢?對光而言,這整個宇宙是靜止的,從這道光出生到能量散盡消失,從來沒有變過,無論是一億年或是一百億年,都是恆久如一瞬的,所以,只要我們的望遠鏡可以捕捉更遠、更遠的光線,就可以看到更久遠的宇宙,因為這些光線在射出之時,宇宙還很年輕,這也是科學家拼命要造更大、更精良、更貴(一台造價動輒上億美元)望遠鏡的原因。話題有點偏了,我是想說,既然他們、我們,時間都沒有流動,那不就是說,在那億萬道光誕生的那一剎那,有一束光線「注定」要到我的眼裡?你可否想過?在你仰望星空的時候,有一道光線自數萬光年前發出,但是他「注定」要到你的眼裡,對這道光來說,他注定要到你的眼睛,不會到別的地方,而你注定出生來接受這道光,因為這是同一時間瞬間發生的!而這不可思議的、近乎玄學的事情只發生在一瞬間,而且多到不可勝數,過去現在未來,通通都在一瞬間發生,時間到底是什麼?為什麼他在層級上可以落差這麼大?當然這只是單純的用光速去討論時間,我知道其他影響時間的東西更多,空間也會影響時間,重力也會影響時間,有人說可以透過重力影響時間去穿越未來,是可以,但是與其說那是穿越未來,不如說是跳到另外一個時間節奏上而已,並非真正穿越未來,而且回到地球上已經人事已非,這種不可逆的時光旅行可以說毫無實用性.....不能回到現在,你去未來幹嘛呢?去心酸的嗎?會想用這招的我看只有通緝犯要躲法律追溯年限而已吧,但是現在我只想單純的用速度去討論時間....因為我主要目的不是要講解相對論...那是物理學老師才要做的事情,我也沒這個資格,我只是在陳述我的內心對造物主的敬佩,以及時間的層次落差感到驚愕與讚美,我曾經有一段時間懷疑世界上是否有造物主的存在,但是,當你對整個宇宙有初步的了解後,真的很難相信這一切都是自然形成的,真的是太玄妙,有如孫子講的:「奇正之變,不可勝窮也。奇正相生,如循環之無端,孰能窮之哉!」

《未完待續》

 

 


<注一>其實比光速快的物質是有的,印象中好像叫微中子,不知道有沒有記錯,只是光速這東西就像是一道牆,你原本比光速慢的不可能超越光速,原本比光速快的速度也不可能降低於光速,這打起來又是另一篇了

<注二>「複利是全宇宙中最可怕的力量」--愛因斯坦

 

 

本人部落格,雖屬拙作,但要轉載請務必告知,並附上原本這裡網址,感謝配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fffffffff543 的頭像
    ffffffffff543

    恐怖雌馬

    ffffffffff5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